浮云梦枕

【雁俏】合辙(1)

×算是武侠背景×

×因设定需要,暂时会给大家看到一个傻白甜(?)的高鸿离先生,请先别扔砖,谢谢=v=bb×


----------------


【雁俏】合辙


章一


夜深人寂,男子手捧书卷独坐室内,怡然翻阅。跳动的焰光映在琉璃般的淡色双瞳中,似冰下火苗,又如掠影浮光,别有飘忽难定的诡谲之美。


外间一声轻响,院中原本闹腾不已的虫鸣声一时哑然,随即又很快恢复喧嚣。男子放下书卷,转头看向窗外,方才那难以捉摸的深沉仿佛错觉。他一脸疑惑地思索片刻,终是起身拿过插在窗畔的灯笼点亮,犹如一时兴起,秉烛夜游般信步而出,穿行过土墙包围着的小院,一路来到院门处,取下本已栓上的门闩。


门响同时,院外白影一闪,似有人被男子弄出的动静惊吓到,仓促站起欲跑,却又一个踉跄,堪堪扶住院墙站稳,朝男子投来歉然目光。


这夜间到来的不速之客亦是一名年轻男子,他穿着形制仿若僧服的白衣,手持琉璃佛珠,却又矛盾地蓄着如缎的白色长发。其容貌俊秀温雅,然而脸色煞白,唯眉心一道朱红印记在烛光下格外鲜明。


见男子目光落在自己白衣的斑斑血迹上,似有些担忧,白衣人喘了口气,竭力稳住呼吸后客气安抚道:“深夜路过,无意间扰了主人家,望勿惊慌,在下稍歇片刻便会离开。”


“你身上有伤,你是江湖中人吗?”


被男子直率问及,白衣人轻笑了一声,才要回答,却被远处传来的人声打断。


由人声的纷乱程度判断,来人恐有十数人之多。如此深夜,他们大张旗鼓入山也不见丝毫收敛,交谈声响彻云霄,隔着遥远距离也能听出他们似乎在找什么人,这大声的叫骂,倒如同示威一般。


随着人声渐近,白衣人脸上的焦灼神色也越发明显。见他似乎想要勉强离开,男子跟上两步,有些踌躇地说:“山中夜路难行,野兽众多,你还是进来休息一夜吧!”


“这……”


由男子吞吞吐吐的言语,白衣人明白他应已猜到自己身染是非,却仍愿伸出援手,不由心怀感激。但白衣人并不愿连累他人,便想婉言谢绝。男子却不待他说完,听见搜寻声越来越清晰,索性伸手将他拉入院中,迅速关上院门。


这下动作来得突然,白衣人回过神来,男子已重新将门栓好。他哭笑不得,还想推辞,男子却似看出他的意图,竖起左手食指,轻“嘘”一声后不再理会他的反应,径自吹灭手中灯笼,侧耳贴上门扉,细听院外动静去了。


见状,白衣人虽有重重顾虑,也只得先按下,却将目光投向院中小屋内那盏未灭的油灯上。


被其提醒,男子也立刻察觉自身疏漏,然而吵杂人声已被灯光牵引着来到院外,此时再跑去灭灯,不止来不及,更有欲盖弥彰之嫌。


敲门声响起,男子情急之下,褪下自身披着的玄色披风,兜头覆于白衣人身上,又将他推到一旁灌木之后。明白男子意图,白衣人屏息隐匿,目光穿过灌木缝隙,看男子忐忑地打开院门,与门外的追兵应对。


这敲门之人倒也有些小聪明,不说是来寻人,只道夜间赶路口渴难耐,见此地还有灯火,才厚颜上门讨杯水喝,如此,却连进屋查探的借口都有了。


男子听完来客说辞,并不拒绝,大敞院门任其长驱直入。


追兵们固然都是群江湖草莽,到底不敢对无辜人士太过放肆,派出两人结伴入屋转了圈,一无所获后,便草草了事告辞而去。


男子谨慎,又静待片刻,听到院外众人远去后,又开门检视一番,这才从灌木后面将白衣人扶出来。


前后一番推攘,兼之方才情绪紧绷,总算渡过眼前危机后,白衣人倍感脱力,只得默默领受了男子的好意。反正,他连更大的人情也欠了,也无谓再多加客套。随男子步入室内坐下,趁着对方收拾披风,转身倒水的空隙,他环顾室内,意图揣摩此地主人究竟是何种性格。


屋内陈设简单,目光所及,桌案、木架上尽是书册,仅东面墙上挂着一张长弓,然而弓身上遍布尘埃,显然许久未曾使用了,只作装饰而已……或许,此地主人原是个重文轻武的爱书之人。


一杯温水递到眼前,白衣人赶忙道谢接过。男子顺着他目光看到墙上的长弓,有些赧然地笑道:“那是家父遗物,我虽然拉不开,但也不能就此弃了,算是留个念想。但毕竟不好此道,天长日久,难免冷落,让客人见笑了。”


闻言,白衣人匆匆摇头,“得阁下仗义相助,还未好好道谢,又怎有见笑的道理……不通武艺也不见得是坏事,倒少了许多风波。”


“听起来,你很有感触。”男子说着,一脸兴味。


“哈,确实也算是切身之谈吧。”顿了顿,白衣人放下茶杯,望向对方,“在下名唤俏如来,尚未请教恩人姓名。方才先生贸然插手,难道不怕我是穷凶极恶之人吗?”


“俏如来……莫非你真正是个出家人?”男子微讶,旋即又说,“你既然已说我是‘仗义相助’,那想来我应是当不成东郭先生,又何须担心呢?”


为对方轻松的玩笑话莞尔,俏如来道:“曾有佛缘,但如今已还俗许久了。”


男子恍然点头,想起尚未自我介绍,便信手拿过一页宣纸,蘸墨写上三个字道:“在下姓高,双名‘鸿离’,因仕途不顺,索性隐居这山中,梅妻鹤子,也别有意趣。”


目光扫过那端正中别有一番恣意气势的字迹,俏如来微微躬身,诚恳道:“高先生,多谢今日相救。”


如此,便算正式结识了。


 
   
评论(2)
热度(6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以粮待人。
杂食派,会写的都是喜欢的,没写的就是不吃。
暂蹲金光,九龙变-墨邪录混邪,齐神只吃宁雪,仙古只吃雨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