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云梦枕

【雁俏】合辙(4)

章四



在这连偷窃都少有的偏僻小镇,纵火几乎可算惊天大案了。眼见火焰升起,众人再顾不上询问高鸿离意见,慌忙组织青壮人手准备上山救火,又遣腿脚快的赶往县府衙门报官。

一片混乱中,俏如来忽觉有人拉了自己一下,转头却是高鸿离不知何时穿过人墙来到他身边,低声对他说:“我们走。”

屋舍被焚,无关之人都在热心帮忙,高鸿离这苦主反倒悄然回避……俏如来心中奇怪,却知此时此地不宜细问,便默默牵着毛驴,跟在高鸿离身后穿街过巷,避开人群,来到一户人家的后门处。

高鸿离熟门熟路上前敲门,不一会儿里面走出来一个其貌不扬的中年男人,见到高鸿离,中年男人一愣,随即欣喜地迎出门来,“高先生,主人听说您家出了事,正着急呢!快请进,我这就去通报!”

不等高鸿离开口,男人已经跑了出去。见状,高鸿离只得一脸无奈地转过头来告知俏如来,这户方姓人家是镇上最大的布商,因他早些年指点过方家少爷功课的缘故,方老爷平时对他也颇为照顾,是关键时刻值得信赖之人。

两人正说着话,方老爷已快步赶来,双方见面,免不了又是一番介绍寒暄。听闻高鸿离担忧再惹出更多麻烦,因而不想暴露行踪,方老爷很是理解,顺势就将他与俏如来安置在家中空闲的偏院内休息,又指派了个叫梅书的麻利小厮伺候。

待到两人彻底安顿下来,早已过了饭点,不欲惊动方家其他人,高鸿离便将梅书遣出去买些吃食。而后,他才仿佛终于卸下强撑的伪装般,有些颓然地坐下。俏如来看着他无精打采的样子,有心想谈谈今日之事,又觉得自己恐怕没什么立场。犹豫间,两人目光不经意对上,高鸿离微怔,随后将桌上糕点朝俏如来手边推近了一些道:“你身上有伤,多少吃点垫着,留存体力。”

俏如来点头谢过,却着实没什么胃口。想到相识这两天给高鸿离带来的诸多麻烦,他低声说:“抱歉,是俏如来连累了先生,还害你申诉无门。”

听到俏如来道歉,高鸿离似愣了一瞬,随即摆了摆手,“救人救到底,我并不后悔。而且,不报官也并非仅因你之故,我自己也有些难言之隐。”

闻言,俏如来转了转腕上佛珠,轻问:“先生的难言之隐,是否与柴房密道有关?”

高鸿离垂眸不语,半晌才点头说:“是。别看我如今两袖清风,早年也曾是众星捧月的富贵公子。”

“难怪初见之时,便觉得先生气质不俗。”

见俏如来说得一脸认真,高鸿离突地笑出来,摇首感叹道:“你实在不适合说这种恭维话——其实我家倒也不算显赫,但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遗憾先父性情耿直,不擅权谋,受人构陷尚不自知,待到被问罪时,已然无力回天了。”

“听起来,令尊似乎曾在朝为官?”俏如来转头看向高鸿离,偏巧对方却在此时起身走去小厅门边,似要欣赏院中风景。他见不到他的神情,入目仅一道孤寂背影。

“罪臣遗族,难免昼夜悬心,唯恐祸事重临。于官府之流,就更是避之不及了,何况自己送上门去。”

一阵穿堂劲风把高鸿离的低语吹得支离破碎,扬起他身上的玄色衣袍,翻出其下朱红内摆,就如他平淡言语间不经意流露出的那抹血光,纵使仅一闪而逝,仍残余了些微叫人心悸的腥味。

俏如来并不清楚高鸿离早年究竟经历过何种变故,但从其言辞之间也能判断,那定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,而阴影则延续至今,不曾消散。他想要安慰高鸿离几句,梅书却在此时提着食盒赶回了。念及高鸿离的身世并不适合外传,俏如来只得又坐回椅内。

好在梅书年纪虽小,却颇有眼色,摆好食盒后不待吩咐,他已自行退下。然而话题一经打断,即便再无旁人,俏如来也无法再继续下去。反是高鸿离默默用完晚饭后,主动问起俏如来接下来的打算。

沉思片刻,俏如来有些踌躇道:“其实,早前玄师叔向我索要墨狂时,曾提及一个地名,似与墨门及墨狂的传承有关。我想也许能从此线索着手,能找到反击师叔的关键。”

“地名?”高鸿离面露好奇,“是什么地名?或许我曾听说过。”

“尚贤宫。”略顿了顿,俏如来问:“高先生可有印象?”

高鸿离苦想良久,遗憾地摇头道:“不曾听闻。”

“是么。”俏如来原本并未抱太大希望,听到这答案也不觉得失落,“想来大概是师门机密吧,我以往也没听师尊提起过这个地方。最后那时……他未及交待我什么。看来,只能我自己摸索了。”

“我来帮你。”

乍然听到这句话,正琢磨从什么地方开始的俏如来瞬间呆住,“高先生……”

“反正,我现在也与你一样,无处可去了。”高鸿离说着,满眼自嘲,“只望你不嫌我是个拖累。”

想到自己正是害对方无家可归的源头,俏如来一时语塞。又见高鸿离很是坚持,他不便拒绝,只好点头答应,“以先生学识,怎会是拖累?既然先生有心相助,我也向你保证,若这一路上有什么危险,俏如来定会拼死保护先生周全。”

将俏如来的决心看在眼中,高鸿离微微笑道:“君子一诺,我信你。”

他相貌本就生得极好,平日肃然模样已颇为引人注目,如今展颜一笑,更如灼灼桃华,印在俏如来沉静眼中,分外鲜明。


-未完-

 
   
评论(12)
热度(38)
以粮待人。
杂食派,会写的都是喜欢的,没写的就是不吃。
暂蹲金光,九龙变-墨邪录混邪,齐神只吃宁雪,仙古只吃雨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