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云梦枕

【雁俏】合辙(8)

章八


情形看着虽是惊险万分,实际因有墨狂略作抵挡之故,俏如来虽被这暗器一场强筋的威力带得摔倒在地,却侥幸避开了要害。高鸿离一把将他拉到树后,用力之大,拽得他臂骨生疼,仿佛要被其捏碎了一般。


二人借以掩护的松树树身并不十分粗壮,他俩藏身其后,必须贴得极近。俏如来清晰看到高鸿离一双金瞳中有地狱红莲般的怒火在隐隐跳跃,却无从确定,这怒火针对的是何人。


那暗中偷袭者似乎有所忌惮,一击不成,竟再无后续动作。高鸿离等了约半柱香的时间,确定四下再无其他动静后,侧过身去,将俏如来负在自己背上。


也不知是忘了或故意,高鸿离没给俏如来止血,俏如来也未提醒他。山路崎岖不平,蔓草丛生,高鸿离背着俏如来,起先还略有些摇晃,渐渐的,却是越走越稳,如踏平地一般。


大约是失血的缘故,俏如来觉得有些发冷,便略略收紧手臂环住高鸿离项背,汲取他身上体温。也不顾忌自己的血液濡湿了对方衣衫,俏如来静静闭上眼。


无论高鸿离在作怎样的盘算,俏如来只笃定,他绝不会丢下自己。


***


待俏如来再醒来时,已是漫天红霞的黄昏。他看着头顶精雕细琢的梨木床架,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方。屋内安静得出奇,并不见高鸿离身影,而墨狂就摆放在他触手可及的枕畔——包裹的布条被人拆去了,露出墨狂青绿色的朴拙剑身,那斑驳的痕迹,像在述说着其见证过的漫长的历史。


俏如来伸手取过墨狂仔细检视一番,确认并无不妥之处后,他将剑重新裹好,整理衣衫,打开房门。


有模糊的人声从幽深走廊的另一端传来,听上去,人数还不少。俏如来循声而往,不过片刻,便来到一个几近座无虚席的热闹大堂内,原来高鸿离是将他安置在了某家大客栈中。


正值饭点,大堂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侠客与走南闯北的商贾交织,间或有人打量俏如来一两眼,却都没有流露出过多关注。察觉到自己挡了小二们来往的路,俏如来一边致歉,一边在近旁的小桌边坐下。


有机灵的小二立刻凑上来招呼,俏如来正与之应对着,忽闻有人慨叹道:“这墨门也不知是撞了什么邪,前有默苍离亡于自家弟子之手,后有玄之玄莫名暴毙在师门内院中,实在奇了!”


心神一晃,俏如来甚至没注意自己与小二说了什么,只侧耳细听旁人议论。


“玄之玄一直在追杀俏如来,难保不是后者出手报复,何必惊讶?”


“不不不,奇就奇在玄之玄死亡当日,俏如来正于千里之外被众侠士追杀,在场见证之人还有部分墨门弟子。他若要报复玄之玄,除非另有帮手,但他若真的另有帮手,又怎会沦落到四下逃窜的狼狈境地?”


“唔,这么说也有几分道理。莫非是玄之玄其他仇家下的手?人在江湖,谁没有三五个结怨的对象。”


“哈哈,兄台你此话听来格外沉痛,难道是切身之谈?”


……


之后众人的议论渐渐偏移到吹嘘自身江湖经历上,再无俏如来想要的情报。他食不知味,全副心神都停留在刚刚意外得知的消息上,直到有人一手搭上他肩头,方才惊觉自己竟惊讶到失了戒心。


神出鬼没的高鸿离向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从容在他身旁坐下。


“高先生已然知悉玄师叔亡故的消息了吗?”


“你躺了两天,我无事之时便四下游走,知道的事自然多一些,也早一些。”见俏如来沉思,高鸿离笑道,“至少这次的事件,算不到你头上,这下我们也不必再小心隐匿行踪了……不知该感谢哪位好心人的善举。”


俏如来抬起头来说:“那名好心人,不是近在眼前吗?”


“何人?”


“高先生你自己。”


被俏如来绵里藏针地刺了一下,高鸿离神色未动,淡然提醒,“事发当日,我与你在一处,你做不到的事,区区在下又如何做得到?”


“有时要完成一件事,并不一定需要事事躬亲。”


“但我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平凡书生,又哪里会有高手愿意替我出生入死?”


看着高鸿离毫不心虚,一脸诚心求教的模样,不知为何,俏如来本该气愤,却更感到一种无奈。他缓缓道:“平凡书生穿不起阁下这般的衣料,也不会独自离群索居住在机关遍布的荒山小院中。”


“我出身敏感,之前不也解释过?至于衣料,不过是先人留下的微薄家产罢了。”


“那小镇上那位违背商人趋利避害本能,热心相助的方老爷,高先生又如何解释?”


被俏如来步步紧逼,高鸿离脸上却平静如故,只眼底浮现一抹讽色道:“或许他生来古道热肠,毕竟,世间总也需要有些好人在。”


交谈到此中断。俏如来沉默片刻后说:“那日小院被围时,你曾搀扶我前往密道。”


高鸿离不语,目光却似已知晓他要说什么。


“你的体格……须是常年习武之人才有。”俏如来顿了顿,“在下或许武艺不精,但自幼旁观父亲举止,自认还未失了应有的眼力。”


“哈。”高鸿离低笑一声,置于桌面上的左手无声地轻拍桌面,“你既已怀疑我另有目的,又认定我精于武艺,那之前数次何必出手相救,甚至不惜以身涉险?”


“因为我知晓,你大概用某种方法封住了自身内力。而且,我曾承诺过,定会拼命护你周全。”俏如来声音平稳,如同陈述着一个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事实,他目视高鸿离的双眼亦澄明如镜,坦荡无尘。


高鸿离难得未再反驳,只忽然站起身来,“回房吧,你的墨狂无人看顾,也不惧被谁盗去?”


仿佛方才暗流涌动的对话未曾存在一般,见高鸿离向大堂外走去,俏如来也在放下银钱后默默跟上。


***


一前一后行走在再无旁人的廊道中,高鸿离忽然说:“你断言我是玄之玄之死的幕后推手,可有想过,我的动机是什么?”


“动机,是为报师仇吧。”俏如来说着,慢慢走向停步的高鸿离,“我不明白的是,你处心积虑,甚至不惜自封功体接近我的目的又是什么……师兄。”


“需要我提醒你吗?你曾说过,在你之前,尊师多年未曾收徒。”高鸿离道。


“多年未收徒,并非从未收徒。师兄既然隐瞒身份在先,想来不会介意俏如来这点微不足道的省略才是。”说着,俏如来也站定了。


于这短暂的一段路上,两人并无过多详细的交谈,但此刻并立对峙,很多模糊的线索就像被一只无形的手耐心细致地抽剥开来,每一条脉络都清晰可见。


“若非玄师叔之死,我尚不敢作此判断。正如旁人议论,这江湖中最有可能想要玄师叔死的人,除了我之外,就只能是他另外的仇家,比如你,或者——”


“嘘。”食指点上俏如来唇瓣,高鸿离微露笑意,“你还没答出来,我接近你的动机是什么?”


目光流转,俏如来后退一步,避开那只轻薄的手,微垂眼睑道:“你身为师尊首徒,接近于我,也是为了尚贤宫吧!”


收手负于身后,高鸿离语调略冷,“如此一目了然的答案,又何须再确认一遍?看来你伤没好全,还是继续躺着去吧。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,你若拖累于我,莫怪我不计同门情谊。”


分明是被人责备,然而听了高鸿离这席话,俏如来反倒觉得自己奔波至今,心中那漂浮的种种不确定的种子,终于得以稳稳落地生根。


“那,俏如来就拭目以待师兄的手段了。”



-待续-


该忙的正事忙完了,虽然结果不理想,但我总算又可以安心码字了哈哈哈哈!争取本周内把这篇写完,握拳。

 
   
评论(4)
热度(41)
以粮待人。
杂食派,会写的都是喜欢的,没写的就是不吃。
暂蹲金光,九龙变-墨邪录混邪,齐神只吃宁雪,仙古只吃雨拓。